第91期维龙座谈会:洄源溯本,情怀如初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849


情怀,超出了时间和金钱,从我们情感的深处萌生出来的,一点一滴浸润着我们的内心。

有人说,情怀就像梦想,你很难说梦想是什么,因为它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当你觉得它很美好,特别喜欢,愿意去追求,带着一丝崇高感的、纯粹美好的东西和向往,那么它就是了。


爱国情怀、无私奉献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但追求自身利益,实现自身价值也是无可厚非的。那么请问我们如何在“怀有情怀地无私付出”和“追求自身的利益”两者之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植政

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你们同样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所以,要相信这些点迟早会连接到一起”。所以心中一定要留有一块空地去装一些与我们专业、事业无关的事情

@书记

情怀的具体内涵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变的,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这些或大或小的情怀以及以前和现在更加现代化的情怀来帮助我们个人的发展,以及怎么用我们的力量来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

@秦焜君

其实你提到的一种认识是错误的,情怀是和个人自身无关的,而且永远和自身无关。情怀来自于人内心深处最本质的善念,就是内心的满足感,是除了吃饱喝足以外的理想,是不以功利得失度量自己的行为,是那种需要踮起脚尖才够得到、带着一丝纯粹美好的向往

建国以后,有一大批的科学家回国,他们只不过是觉得中华民族需要他们,绝不是他们这么做以后会收获多大的名声和利益。如果说和个人利益有关的情怀,那么这可能是一种伪情怀。

一个人接受的教育和成长经历决定了他是谁,所以说一个赤子心中的善念也可能会在成长过程中被湮灭。你们从出生开始就处于商品经济的环境下,重视个人利益,所以你们千万不能认为你们接受的是完型教育。你们要思考,你们是不是正在接受一种不完善的、偏颇的教育。

@书记


之前看的一部电影《霸王别姬》令我感触很深,那个时代很多人做事可能都是因为爱国情怀。但目前,我感觉可能很多人对于情怀的定义不一样,而大学生又是比较容易被煽动的。所以我想请问书记:正确的情怀精神如何传承下去?

其次,我还看了一些关于二战时期的电影。那个时代的老者留给青年一个千疮百孔的世界,所以青年可以有很大的情怀,可以有所作为。而现在,我们在一个和平而且蒸蒸日上的国家,我们没有那样的情怀。但我也想像以前的人一样拯救人民、拯救国家,但是却无处施展。所以我对于情怀其实是很困惑的,我应该这么样选择呢?

@曾泽宇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你从情怀中剥离出一个概念,叫正确的情怀。比如,有的宗教为了把世界变成信仰中的那个样子,他们不为自己,甚至可以牺牲生命,这好像也是具有情怀的。但是,其实可能是有问题的,这其中有个选择的差异。所以,我们要搞清楚,我们所倡导的这种情怀是不是强加于别人的?有情怀,是要在别人愿意的情况下帮助别人。

至于以前的国家千疮百孔,人们有实干,现在的国家蒸蒸日上,人们无事干,即在当下有情怀却无处施展,这说明一个问题:以前说出“千疮百孔”这个词的人有眼界,我们无眼界。


现在的环境问题,那么多的大江大河、空气、土壤、文化环境以及不良的社会行为需要人们治理,不会出现无事可做的现象。你觉得无处施展只是因为你是以当年的标准来看待今天的国家,有没有遭受侵略、遭受饥荒、遭受灾荒,从这个标准来看,国家无疑是蒸蒸日上的。但是如果以更高的标准来看,国家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书记

因为我现在所学的专业和所处的环境不是自己第一热爱的领域,所以我想问如何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培养自己的情怀,或者说如何保持自己积极向上的情怀?

@孙誉泽


情怀是我们愿意做的事情,但是愿意做的事情不一定是情怀。所以关键的问题是你现在没有得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事实上,很多人都不能得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包括上大学、找伴侣、工作……实际上这是常态,要接受这个事实。

我们永远都在追求自己的欲望、自己的理想,也永远可能追求不到自己想要追求的事物,所以我们在努力争取后,可以适时放弃那些得不到的东西,要拥有这种适可而止、及时变通的思维

@书记


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很多人都在谈情怀。比如说一些电视剧电影上映都是会先拿情怀大做文章。那么,情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是否正在被过度的解读和倡导,我想问一下书记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以及情怀是否应该被淡化?

@陈丹萍

我们从整个文化、历史上看,总体而言,整个中国人目前还处在启蒙阶段。我们对很多问题根本没搞明白,所以才会容易经常上当受骗。只有当思维高度发达时,才能避免那么多诱骗。我们是否愚昧,是否能够明辨是非,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这么一来,就出现了把情怀当门面来宣传的现象。他明明是想卖东西,却说买了他的产品是种情怀;明明是想剥削员工,却说加班是种情怀……其实这是一种欺骗,大家却相信他。然而在明辨是非的人眼里,他根本就没有市场。像当今的很多电视节目,形式五花八门,内容却浅尝辄止,毫无意义。这些节目欺骗你的时间和生命,赚取了流量和人气,得到了广告宣传和金钱。因此,我们要正确地认识情怀。

@书记

五四青年节刚过,那时的青年勇于担当、敢于反抗,他们用实际行动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但是在当下的和平年代,有许多青年他们并没有自己的情怀,而内心有情怀的部分青年中又往往找不到抒发情怀的方式,反而盯着社会上的那些负面新闻,在明辨是非之前就给予一些负面评论。所以我想请问书记,在当今社会,如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怀。

@屈林樟

在你们这样一个年纪,有理想、有热情,但是头脑简单,容易一点就着。我们接触到的负面新闻越多,表达的负面情绪越多,那我们就越容易成为一个具有负能量的人。所以,我认为,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应该坚持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认识其两面性,拒绝单向性思维,学会分析问题的利弊。

@书记

一位心理学家说,人要学会和自己的大脑沟通,大脑会自动地把自己带向快乐,远离痛苦。那么如果一个不具有情怀的人每天都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就真的能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人吗?

@郭柏凯

这是一种心理暗示,屡试不爽。他所暗示自己的内容一定会成功,只是层次高低的问题而已。所以你要给自己留有一定的空间,对自己进行自我暗示,这样一定可以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人。

@书记


星空如何落地。 其实我们本就在地里,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陷在淤泥地里,既没有淤泥莲花的情怀, 更没有与泥共舞的浪漫与智慧。

我们平凡,但我们可以努力,可以追逐,可以具有情怀。

能爱人能修己是为情,能容人能克己是为怀。逐斥私欲长存善念是为能有情,远离谬误常守谦卑是为能有怀。情怀交织,涤荡除尘。洒脱地、勇敢地去做那些你喜欢但可能没用的事情。活着不仅仅是为了成功。

文案来源 | 姜宵 席珠姝

图片来源 | 李晓建

责任编辑 | 安瞿秋雨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