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期维龙座谈会:留情于世,历久弥香​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928

中国上下五千年,经历了太多事,怀揣了太多情,那么多优秀先贤给我们留下了多么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可以从中汲取知识、获得力量。

那些不变的、炙热的情怀和理想就是力量的来源,心里存有大情怀的人,一定会将这份情留在世间,而那些火一样的情怀必然会点燃一个时代

本期书记座谈会,书记与大家一同讨论了谁是你心中最有情怀的人。


诗人不改本初之心


我最欣赏的有情怀的人是李白,他的情怀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鹏飞万里的情怀,二是自由自信的情怀,三是忧国忧民的情怀。他作为一名诗人,玩的同时不耽误写诗,学得好玩得好,这是我最佩服的。

我们马上要毕业了,再过几个月就要正式踏入工作,大家都对未来的工作有一定期望,我想问在工作以后面对不良情绪,面对自己努力了但是结果不好,或者遇到不公平现象,我应该怎么去调节?

@朱依

这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看之前提到的川航驾驶员刘传建,他每次航行都会设想,如果这次飞行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怎么办。他设想过几百几千种情况,所以当他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他立刻就会处理。你到单位之前也要设想各种情况,想个几百几千种,你就不会慌也不会适应障碍了。你想我现在跟你讲一句话你立刻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这不可能。

——书记

书记刚才提到了川航的机长刘传建先生,我对此也有自己的一些观点和想法,我认为在他的身上情怀是一种专业精神。在9000多米的高空上,挡风玻璃破碎,高空高压低温的情况下,飞机失控,但他沉着冷静手动操控使飞机迫降在成都。

媒体和网友都称这为一次史诗级降落,但刘先生说,几十年来他无数次飞过这条航线,也无数次考虑过最坏的情况,这是一种专业精神。所以我认为情怀也可以体现为一种专业精神。联想我们自身,我们审计专业的学生以后可能并不从事我们这个专业,该如何把我们的审计思维运用到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中?

 @宋诚诚

 

如果知识真的学会了,你不用刻意去用,自然就会体现在你的思维行动中。审计思维是拿被审计对象和标准要求去比对,形成习惯了,你会在生活中各方面都要求合乎标准。这就是审计精神。

为什么大家读书?就是因为形成了思维方式。每门功课的思维方式都不同,学习不同的学科,就是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你学得越深入,你的思维方式就越立体。你会把一个大问题分成小问题,把小问题分析利弊,这就是立体性思维。对于一个事物是好是坏,专家和八卦的评判的不同在于两点,第一你能不能展开,第二你证据链是否充分。能展开,证据链充分,就是专家,相反就只是八卦。读过书和没读过书的人差别就在这儿。看思维是平面还是立体,强不强调证据。

——书记

世人亲历万事之艰


我欣赏李白的情怀是潇洒和自信,最喜欢他的两句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和“人生得意须尽欢”。现在我在银行准备实习,但被条条框框压得胆小慎微,以至于我们行里的老师都以为我是个含羞的男生。

我帮助每个行员,希望他们能够对我有好感,也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但一回到宿舍就会变得十分的懒惰,什么都不想干,我害怕自己会这样慢慢堕落下去,变得碌碌无为,变成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我该怎样才能一直保持我的热情呢?

@薛天尧


要我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用必须下功夫。”没有后半句话是不行的。你要想成为真正有用的人,就要去找身边对自己最狠的人,你尽力去打听他是怎么做怎么学的,把他做的全做到了,你就比他还优秀了。因为你一定有他不会的。

这和做学问一样,我做学问一定把专业最前沿的人写的书拿来,暂时看不懂我就去看参考书,然后慢慢就懂了,由浅入深。有的东西是无法看到的,就跟着别人去学习,你要保持住心里的渴望,靠近你所敬仰的人。

——书记



我比较欣赏的有情怀的人是互联网大佬马云。他在卸任公开信上说要回归教育,因为他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会让自己更加幸福。

我即将离开学校进入工作,看过一篇文章说在工作的前三年到前五年,你的工作要能养得起自己,在行业中要有一定的积累和沉淀,并且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要不断地向自己坚持的情怀的梦想靠近。做到一定的积累,有了一定的基础,这样才能投身自己的情怀和梦想。我想请问书记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程子逸


这有两个问题。第一,什么叫养得起自己?你的要求很高,要房要车,要出去旅游,要每月消费水平,那麻烦了,你只靠自己起码要挣20年。人生主要讲衣食住行,你要通过名牌加持来显示自己的身份吗?你要吃山珍海味吗?你要住宫殿吗?如果不用,那你养活自己其实很容易。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生活的期许在哪里,你自己把自己搞得难养活了,就要很久才能有情怀。

第二,做什么事才有情怀?情怀本身不在于做的事情的绝对值的大小,而是取决于自身的整体条件。我很有钱,送给别人一辆车,比不上我是一个残疾人,愿给别的残疾人让座。这就是情怀。所以情怀不是绝对值是相对值。是对于你的拥有,你愿意拿出多少。

——书记

万人聚集之处没有我寻找的东西,火树银花之中没有我追求的理想。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在长途跋涉后仍相信自己,在悲喜交加处仍坚持自我,即使老之将至,也要把我们的情怀传递下去。

因为火焰会重新升起,而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火炬手,就让我们看着它星火燎原。

文案来源 | 卢熙 晁逸凡

图片来源 | 吴昕滟 李晓建

责任编辑 | 黄若瑜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