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期维龙座谈会:眼底格局路,心中情怀海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802

我在,或我不在,眼底格局都在那里;我思,或我不思,心中情怀都在那里。

 

我们活在这人世间,家国情怀于我们是民族大义,自身成败于我们是个人抱负。可无论是家国,还是自身,情怀的血液都畅流于我们生活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畅流在我们的每一寸脉络里,它以无限生长的视野来扩宽家国的格局,来扩宽我们的格局。

 

因此,视野有高低,格局有大小,而情怀无限长

 

视野须看远


我对审计学习有浓厚的兴趣,日后我想报考审计署。请问您认为在学生步入审计工作的过程中该如何提高自能力,使自己更加契合将来的工作岗位?

@陶揽月

 

如果你想在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那么首先你得是一位公务人员。其次审计机关是权力机关,政治机关,是专门从事经济监督管理的机关。所以,你是一位权力人员,政治人员,经济监督管理人员。相应地,你要为大众服务;用好权力,不滥用权力;讲政治,听党指挥;把握经济风险,处理好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掌握界限,使用好自己的经济裁量权。

——书记


众所周知,审计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我想请问书记,建设审计学科是应拓展外延还是回到原点?如何寻找其中的平衡?

@丁鹭

 

现在很多人都否定现有,崇尚回到原点,那么原点是哪里?审计的原点是什么?这才是问题。大家不应该过多地在扩张外延和回到原点中纠结,而是要认真地思考审计的原点究竟是什么

——书记

情怀须长久


今日我想谈一谈与母校的情怀。刚来南审的我感到十分陌生且没有归属感,但是后来在老师的关怀下逐渐产生了对学校的依赖感。我发现,周围同学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自己的学校只能自己吐槽,所以我想问一下书记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李珮

 

实际上这是一个人对另外一个客体的感情的留恋性问题。为什么会形成感情依赖性呢?这是根据每个人的成长经历而产生的。人的成长不仅表现为身高、体重增加,年龄增长,还表现为经历丰富


学校构成了你经历的一部分,经历构成了你人生的一部分,反言之,每段经历都很重要,你在什么地方接受教育的熏陶决定了你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它构成了我们自己,决定了我们自己。

——书记

我想问关于大学毕业后选择的问题。在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有人说,要脚踏实地;又有人说,不能安于现状,要寻求一种改变,我想知道此时该如何选择?

@崔伟浩

 

选择是常态,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处于选择状态,选择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所以选择本身的存在性没有问题。正是由于不同的选择才形成了不同的人,所以人与人之间的想法、思路不一样很正常。在我看来,你提的问题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偏好,要遵循你内心本质,才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积极、效率更高。

 

世界上不存在选择对不对的问题,在于坚持。比如说你要去北京,可以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自行车、汽车、火车、高铁、飞机……都能到达终点,怕的是你中途更换交通方式,才会产生变故。所以,贵在坚持

——书记

格局须登高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都对未来有所期望。但是毕业后如果在强一线城市工作的话,我们会面临工作、房贷、为父母养老等压力,幸福感可能会不如当地学历较低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所以请问书记,在现实幸福感得不到满足时,除了调整心态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孟永佳

 

追求欲望是人的本能。通过这些追求,要认识到本能可以促进人类进步的积极性,同时也要意识到其危害。如果人没有欲望,那么会影响人类对未来的美好构想;但是反之,如果官员乱作为、有钱人炫耀性消费又会是社会的混乱之源。所以人有追求,有欲望的行为是没错的,但人生不能只为了这些,不能违背一些基本的原则


人的幸福感和权力、地位、财富无关,和衡量今后生活质量的预期有关。所以,人的幸福感不是取决于现状,而是取决于预期。但是,选择是基于现实情况和环境的,个人的自身实力很重要。如果自身实力未达到理想状态,完全可以选择二线城市奋斗,这样一来生活压力会更小一点,上升空间更大一点,并且在宽松一点的环境内,生活会更舒适一些。

——书记


我觉得有段话说得很好,“头顶青天,脚踩大地,中间是我;父母在上,子女在下,中间是我;我在家中,也在社会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样的格局与视野令我敬佩。

 

然而,视野有高低,格局有大小。视野与格局到底谁更重要?我们要如何辩证地看待这二者之间的关系?

@徐礼民


格局,也就是站得多高;视野,也就是看得多广,这二者并不矛盾。我觉得,心中要认定“站得更高,看得更多”的观点。以我的经历来说,站得更高,确实看到的更多,因此心中要坚定这种信念,具体地还是要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和情况而言。

——书记

书记您好,谈及情怀,我也想要为国家做贡献,但是现实在这里,我的能力有限,做不了什么大事,该怎么办?

@王光磊

 

家国是一个大集体,大机构。如果要一个大机构正常运转,那么就要负责它的日常维护,这就是家国情怀。不是只有在国家面临危难时你挺身而出才是家国情怀。事实上你们对很多事情都是具有偏见的,因为你们对事物有自己的一种定义。但是要打破固有思维,培养研究性思维,溯本求源,对事物形成自己的判断。

——书记

格局须登高,视野须看远。

 

以古时的智慧来论述今日的道理,你和我若能心中有一片关于情怀的大湖,那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无论你遇见困难,遇见诱惑,还是遇见种种未知的事物,你都能保持本心,不负家国不负己。

文案来源 | 席珠姝 姜宵

图片来源 | 李晓建 李奕瑾

责任编辑 | 胡佳烙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