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共赴红色之旅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2121

缅怀革命先烈,共赴红色之旅

为了深入调研安徽省红色旅游发展状况,学习革命先烈伟大精神,弘扬和传播红色文化,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76日,校级重点团队“南京审计大学赴安徽红色旅游实践调研团队”(简称“南审红旅小分队”)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及六安市,开展为期一周的“缅怀革命先烈,共赴红色之旅”主题实践活动。  

第一站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骄阳似火,热浪滔天,士气昂扬的南审红旅小分队第一分队抵达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原名“皖西烈士陵园”。不必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英勇战绩仍然在我们耳边传唱,也不必说从大别山走出的341位将军传奇,光是这里曾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就已经足够让人敬仰。


在纪念馆内,工作人员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纪念馆的发展历史和六安、金寨等地的特色红色旅游资源及其发展。采访结束我们还幸运地获得了讲解阿姨赠送的关于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相关书籍。走访学习纪念馆,我们了解到了以洪学智将军、皮定钧将军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和他们身上所承载的红色革命精神——大别山革命精神。

第二站金寨红军广场


晨曦乍现,远山连绵,第一分队来到了中国第二大将军县——金寨。队员们以金寨红军广场景区为中心,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塔、烈士陵园、红军纪念堂以及革命博物馆等诸多红色旅游景点,对金寨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调研。图(4

在景区和纪念馆,我们通过参观丰富且真实的文物史料,对发源于金寨县的红军革命队伍和红色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不仅如此,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我们更是深入地了解到了金寨籍的共和国勋臣——洪学智将军的功勋事迹,以及金寨籍的59位共和国将军的生平故事,深刻地了解到了何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

第三站渡江战役纪念馆 


    红军道路慢慢,渡江精神永存。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仡立着当年指挥渡江战役的总前委成员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位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让人肃然起敬。我们采访了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纪念馆会定期在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做宣传,并且组织社交活动。我们还遇到了多个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学习交流。


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这次参观学习,我们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之前那段血雨腥风,惊天动地的战争历史。渡江战役的胜利,不仅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更重要的是,革命先辈用战火铸就的渡江战役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中华儿女奋斗前行。

第四站安徽省博物院(旧馆)


   毛泽东曾在视察安徽省博物院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个省的主要城市,都应该有这样的博物馆,人民认识自己的历史和创造的力量是一件很要紧的事。第二分队在安徽省博物院旧馆参观了安徽革命史陈列,更为了解那段烽火江淮的故事,如同翻看和体味一本厚重的历史文化书籍,令人收获满满。


    此次赴安徽省红色旅游实践,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吃苦耐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红色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用青春和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字  南审红旅小分队

图片  南审红旅小分队

指导老师     张慧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