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深入社区调研,挖掘“获得感”体验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1025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1日电(通讯员季雯莹刘璐瑶)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自此,获得感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了进一步挖掘民众的“获得感”体验情况,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江苏地区获得感调研”社会实践小分队决定以南京地区为例,选取江苏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重点研究南京市民的获得感情况,并于6月29日至7月6日在南京市展开了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调研走访。

6月29日,在前期已完成问卷设计、调研时间安排和调研分组安排的基础上,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江苏地区获得感调研”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南京市浦口区华润苏果超市对城区居民(重点偏向中青年人)进行问卷调查。

当天下午3点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在南京审计大学校名石处集合,制定好大致计划后,共同乘坐公交车前往浦口区的华润苏果超市发放问卷进行调研。因到达时超市人流量较小,与计划不符合,若此时分发问卷,数据会有一定程度发失真且效率低下,所以小分队成员临时改变计划,决定先在超市旁边的快餐店(肯德基等)进行了问卷调查,主要针对中青年人,也包含了少数大学生。五点之后超市内人流量渐大,于是小分队集体来到超市内发放了剩余的问卷,主要针对中年人。问卷发放情况良好,受访居民对于问卷调查较为配合,会主动和成员进行“获得感”的沟通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大部分调研对象都能够对自身获得感情况进行一个很客观的评价,同时也会认真对待我们的问卷,对问卷中不理解的地方还会主动询问小分队成员。但是采访途中也遇到部分情绪较为激动的被采访者。一个年纪较大的被采访者由于对目前的社会状况很是不满,所以拉着小分队成员不肯松手,一定要队员听他讲述近年来他生活中的不如意。起初小分队成员也被这计划外的情况吓住了不知所措,但后来发现被采访者的情绪不太对劲,眼神交流后就决定先对其进行安抚。在队员的安抚声中被采访者的情绪渐渐稳定,同时也讲清了他崩溃的原因,并对提高居民获得感提出了很多意见及建议,最后还对队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采访顺利结束后,小分队成员返校进行后续的整理工作。依据当天回收的问卷反馈情况,调研小分队对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社区中,通过调研问卷,小分队了解了中青年人获得感的主要来源和能够增强他们获得感的方式,同时也知道了他们对于社区中医疗、教育、交通等条件的满足情况以及他们对于社会不公平现象的态度,并且获得了他们对于自身和社会未来发展的信心情况等一系列的信息。社区中许多中青年人对于医疗、教育、交通等条件都不是很满意,若社会相应系统部门能够加强这些方面的改善工作,将会十分有利于他们获得感的提高。从进行问卷调查时被访居民的描述来看,如今社会的不公平现象也颇多,大家对此都有很多不满,这也是导致居民获得感降低的一大原因,如果政府和相关机构能改善社会公平的有关情况,一定也能够促进社区居民获得感的提高。调研之前大家对“获得感”这一概念还是只停留在表面,只对“获得感”的文字信息进行了部分或者说是片面的解读。但是通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对浦口区市民的吃穿住行等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同时也对“获得感”这一词条有了更立体更全面的理解,同时队员们也能感受到大家都在为了自己的“获得感”而努力奋斗着。

整理工作完成后,小分队队员们还对第二天的调研进行了相应的计划安排和人员变动调整,总结了调研的经验和方法以提高第二天调研的效率。同时还根据今天采访调研中所遇到的各种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减少第二天调研时意外情况的发生。


图为实践小分队成员在快餐店内进行问卷的分发及回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璐瑶摄。


图为社会实践小分队在人流量较大的超市内进行问卷的分发及回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璐瑶摄。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