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内置金融:乡村振兴的郝堂之路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1485

村社内置金融:乡村振兴的郝堂之路

习近平主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河南省信阳市郝堂村的建设以内置金融为切入点,重建郝堂村社共同体自主建设,自主发展的经济基础,通过养老金互助社将村民凝聚起来,将实现乡村内部组织振兴,实现产业振兴,文化振兴,让村民富起来,将“青山绿水都是金山银山”带进现实。

郝堂村在国家大刀阔斧进行农村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村子,建设郝堂村内置金融合作社,非常值得深入研究。

201978日到713日,一个由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六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从南京出发,赴往河南信阳郝堂村进行调研活动。

78日晚,小组一行人带着疲惫的身体到达郝堂村。通过一夜的调整休息,9日一早大家整装出发,准备熟悉一下郝堂村的地形路线和结构,便于具体规划访问日程计划。首先来到的是郝堂村内的乡建院,那门口的对联别具一格,为:“内置金融建设未来村,外引智慧共创新生活。”这副对联也正是点中了我们本次研究的课题:“村庄内置金融的治理结构与运行逻辑”。本次重点访问的内置金融合作社的工作室就在这所乡建院里。



团队一行人还一起参观了郝堂村内的宏伟小学、岸芷轩和村庄图书馆等村庄特色风物,摸清了村庄的大致结构,找到了郝堂村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的办公地,大门两边一副对联“资金互助促发展,利息收入敬老人”,准确的点明了郝堂内置金融的出发点和目标。并且和村民对于内置金融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大致了解郝堂村内置金融的基础情况。

710号上午,实践小队在岸芷轩访问到了陪伴了村庄近10年的大学生村官姜佳佳,了解到内置金融发展前后村子的巨大变化以及姜老师对于内置金融的看法。访问完姜佳佳老师之后,团队一行人就在岸芷轩和村图书馆四处转了转,从郝堂前几年的报纸和文件上我们深入了解了郝堂村历史和内置金融的发起以及现在的运营状况。下午,实践小队来到了村委会,找到了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并进行了访谈,对内置金融,即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会的具体运营和结构进行了深入具体的了解。


711日,趁着吃早饭的时间,小组成员们就前两天的访问交换了互相的想法和意见,并且决定通过在分组的方式兵分几路进行挨家挨户的访问。多说无益,小组成员迅速领取调查问卷出发了。通过这每一次的交流,我们都对内置金融的结构和运行逻辑有了多一分的理解。


之后几天里,实践小组对乡村内置金融的主要执行者——村党支部书记、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理事长胡静书记进行了访谈,了解到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的“前世今生”。小组还走进了由那些依靠内置金融合作社贷款经营的果园、茶园,和果园主进行交流,从而了解到了内置金融运作模式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以及他们对此的看法。


通过这短短几天在郝堂村的调研体验,实践调研小组将郝堂村内置金融合作社的一手信息都握在了手中,通过后期的相关编撰剪辑整理,探究村庄内置金融的结构与运营模式,窥一斑而见全豹,以郝堂村为切入点,试分析这种模式能否在全国其他和郝堂村有一样情况的乡村推广。同时,我们也被这些致力于包括内置金融在内的一系列郝堂建设的村干部、乡贤、志愿组织的工作人员所感动,他们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只为村庄的未来发展的精神也让我们对郝堂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文字: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内置金融实践小队 隆悦   

摄影: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内置金融实践小队 隆悦 方静怡

审核老师:赵军锋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