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解放峥嵘路,再燃开国复兴魂 | 南京审计大学澄园先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957

重走解放峥嵘路,再燃开国复兴魂

——南京审计大学澄园先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实践活动


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在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南京审计大学校级重点团队“澄园先锋”走出校园,在指导老师澄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辅导员杨婷、陈琳等带领下,以南京为起点,一路北上,沿着拉开战略决战序幕的济南战役和三大战役胜利路线(济南、锦州、徐州、天津)感受其中的红色文化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新中国成立关键路线的(南京、西柏坡、北京)从中感受到革命胜利的喜悦。


通过参观、走访、访谈、调查等多种形式,重走解放大道,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团队成员收获颇丰,不仅深刻了解学习了新中国成立、发展之路,还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更加努力学习,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负先辈们的流血与牺牲,积极学习发扬革命精神,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重走解放峥嵘路,感艰苦奋斗精神


重走战略决胜路线,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济南、锦州、天津以及徐州,参观四次战役的主题纪念馆,深入了解战役背后的历史意义和红色文化。另外,队员们探寻当地的名人故居、战争旧址等,比如天津的周恩来邓颖超故居、南开中学以及锦州的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配水池战役纪念所等。



在寻访过程中,队员们对当地居民、参观的游人以及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问卷调查、收集祝福明信片等活动,在采访中,平津战役纪念馆书记王培军馆长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下,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红色教育,我们自身也应当从类似于平津战役的胜利中自发得到启示:坚持党中央的正确指挥、人民部队之间紧密合作以及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参观的游客中不乏陪同小孩的家庭,一位父亲表示,他的女儿经常为他们讲述红色知识,家里也曾一起参观学习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了解学习建国的艰辛与不易。



红色文化的传承举足轻重,在徐州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与淮海战役纪念馆共同建立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将在口述历史的创作挖掘、志愿讲解服务、送故事进高校等方面展开长期友好合作。



再燃开国复兴魂,享革命胜利之乐


在南京、北京、西柏坡,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及西柏坡纪念馆,同时瞻仰了天安门升旗仪式、人民英雄纪念碑、毛泽东纪念馆等。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队员们朗诵诗歌《我爱你,中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队员们收集各个年龄的中国人对祖国母亲的70华诞的祝福语,以此献礼;在西柏坡,成员通过微课堂短视频的录制,寻求对祖国红色文化的更好传承方式。

 

活动中,团队与苏州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以及参与夏令营的各个中小学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在如何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上,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宝贵的建议。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不仅实境体验了解放战争及建立新中国的历程,体悟了军人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同时认识到自己所应肩负的重任。在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方面,队员们通过建立基地、志愿讲解、微课堂录制等方式,不断进行新探索、新尝试,希望更好的将红色文化融入到高校的教育中来。


除了校内新闻网、南审青年、澄园书院等媒体报道,澄园先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实践团队的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江苏快讯、今日徐州、彭城教育网、彭城视窗以及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校外媒体相继报道了这次“重走解放峥嵘路,再燃开国复兴魂”主题实践活动。


文字:唐文倩

图片: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