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出行安全提示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946

今年我校共组建了56支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随着暑期的来临,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即将分赴各地踏上实践征程。为了保证各实践团队成员人身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安全注意事项作如下提示:



实践安全基本要求


1.出行前要向实践地的接收单位或相关负责人确认具体情况,确认出行的风险程度和是否适宜出行。


2.暑期社会团队成员应在出行前,告知家长本次活动安排,让家长充分了解实践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要得到家长的同意。


3.带队老师和团队负责人应组织队员学习了解自然灾害的相关常识,掌握应对紧急情况的基本技能。


4.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要求各实践团队务必牢记“安全第一”的观念,严守安全纪律,严格按照有关指导意见完善本团队的安全措施,不散漫,不冒险,不存有侥幸心理,确保实践过程安全顺利进行。


5. 在接受各类媒体采访时,不得以校方名义发表观点,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我校的名誉。



保持联系畅通


1.实践活动开始前,实践成员之间应加强了解与沟通,以便在实践期间分组活动时随时可以取得联系。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每位实践成员都应保证其报名登记的手机及邮箱保持畅通,以便学校和书院可以及时联系到每位成员。


  

2.实践团队应提前做好实践地联系及相关信息收集工作,每位成员应提前了解实践地点有关的政府部门、警方、医疗机构以及接待单位的联系方式,并掌握110、120、122等常用紧急号码。


3.定期和家人联系,向家人提供带队老师和其他队员的联系方式。



保证人身安全


1.实践过程中,实践队伍应当建立严格的请假、销假制度,原则上不允许团队成员脱离实践队伍单独行动。一般情况下,尽量不要让女生单独行动。


2.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乘坐具有安全保障、具有合法客运资格的车辆,不乘坐超载、无照等非法车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可考虑同时购买交通票证附带的保险等。


3.遵守实践接待单位的安全规定,应按照接待单位的要求做好安全工作。


4.实践过程中推荐穿长裤、袜子和运动鞋,减少被划伤和蚊虫叮咬的可能。


5.女生避免穿着过于暴露的服装,避免在人烟稀少地区或夜间单独活动;遇到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时及时寻求警方的协助。


6.注意饮食卫生的安全。在外就餐时选择堂店、卫生状况好的餐馆,尽可能吃现加工的饭菜和不易腐坏变质的食物,严禁饮酒。


7.夏季雨水较多,自然灾害频发,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等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做好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措施与准备;同时,多了解正确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方法,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保证财产安全


1.注意贵重物品的保管和存放。


2.出行时注意防范扒窃和双抢案件,钱包、手机等物品不要放在双肩背包里或者挂在胸前;如无必要,不佩戴首饰,尤其是贵重首饰。


3.注意防范诈骗案件,不向陌生人泄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家庭联系方式;请家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传达的消息,如有任何消息应及时和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切勿向陌生人或者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开展社会实践期间的各项要求,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所列项目,希望各团队高度重视实践期间的安全问题,并严格执行各项相关规定。


如遭遇暴雨、台风、洪涝、泥石流、滑坡、灾后疫病等紧急情况要沉着应对,及时与实践地接收单位或有关负责人联系并请求协助,同时应向团队所属指导单位和校团委汇报情况。


校团委联系人胡业宇,联系电话13913316597


预祝全体同学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安全度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假期!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