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一滴水珠的洋溢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565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1963年,当“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被毛主席亲笔题下,祖国大地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光阴荏苒,跨过56个春秋,雷锋精神始终历久弥新,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思想营养和行为导向。国家也将每年3月5日作为学雷锋纪念日。如今,在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更是将学雷锋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手段。

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十分奇特而又重要的时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这两大现代化模式都处于深刻转型(或改革)的关键时期。那个时候的中国,“领袖的压力大,百姓的生活苦。前苏联变脸快,美国封锁严。中国像一艘在大海中的扁舟上下颠动,内外交困。中国人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斗志,需要一种来自凡人的震撼。

人们迷茫的时候,社会呼唤雷锋。


社会转型的时候,人们需要雷锋。

  

曾记否?高小毕业典礼上,雷锋抒发雄心壮志:“我响应党的号召去当新式农民——做个好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土地;将来再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再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民英雄。”


犹记得,雷锋从16岁高小毕业到22岁不幸殉职,6年时间先后换过7次工作:当农民、机关通信员、工人,还当上了兵。


“苦心人,天不负”,雷锋靠他的执著与善举开辟出脚下一条条阳光路。


就当时客观环境而言,新中国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个人发展机遇总是一个接一个不断涌现,每个人都被巨大的时代浪潮裹挟着、推动着,欢快地向前奔走着。诚如诗人贺敬之当年用诗化语言所激情宣告的那样:“雷锋”二字并不仅指向一个人,而是整个时代精神的姓名。

这与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何其相似!


“神是性兮气是命,神不外驰气自定。”毛主席曾讲过这样一段寓意深刻的话:“学雷锋不是学他那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时代呼唤我们,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学雷锋,个个做雷锋。每一个时代都需要雷锋,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雷锋。


国脉千秋在,江河万古流。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