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 | 世界献血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1574




6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日”。昨天(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800吨提高到4956吨,增加了5倍,目前基本能够满足临床需要。


那么关于献血,小伙伴们一定还有很多小问题!那么就让小红红来给大家科普答疑吧!


小红红,我想要献血需要什么条件呢?


首先要年满18岁哦!而且不能超过55周岁。男孩子要体重超过50kg,女孩子要超过45kg。体温正常,没有大面积的皮肤病,五官四肢心肝脾肺肾没有严重的问题,还不能有传染病呢!


:小红红,是不是有些同学暂时不能献血呢?


是的哦!半月内拔牙小手术,女孩子生理期前后三天,妊娠期流产后未满6个月,感冒急性肠胃炎病愈未满一周,急性泌尿尿道感染疾病病愈未满一个月,阑尾扁桃体等小手术未满3个月的小伙伴们是暂时不能献血呢!


小红红一次最好献血多少呢?


:中国大陆提倡一次献血200ml300ml400ml,具体献血量会根据献血者的体重、血红蛋白含量及其它健康状况综合考虑。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性献血400ml200 ml没有什么不同。


小红红,献血后要多久才能恢复呢?


: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血管周围的液体立即会进入血管内,只要12小时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12天内即可补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710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小红红献血前要注意一些什么呀?


献血前一天小可爱们要保证充足睡眠哦!保持日常生活习惯,不宜做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不要空腹献血,宜清淡饮食,献血前两餐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要饮酒;献血前应把手臂特别是肘部采血部位清洗干净。


此外,献血时要携带小可爱们自己的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身份证件。


小红红听说刚打耳洞纹身是不能献血的是吗?


对的呢,要满一年呢!虽然现在纹身和打耳洞技术很成熟,但是有的场所还是存在工具消毒不彻底等隐患,不能确保一定不会感染疾病。由于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存在窗口期问题,所以为了患者的健康,纹身、打耳洞者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


今天的小红红课堂就到这里了!小伙伴们我们明年3月献血车活动见哦!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们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还有问题请戳小红官q!小红红等你来哟!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