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2018年两会热点看哪些?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657

聚焦两会 | 2018年两会热点看哪些?

2018-03-03南审青年

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在所有不平凡的年份里,2018年的意义尤为重大。在改革开启新征程的时刻,扎实专业、朴实无华的会议风格,无疑更适合讨论重大问题。这样的会议,需要你以郑重的姿态参与。因为它所讨论的每个问题,都关乎国计民生,都关乎你的具体生活。





全国两会召开,你最关心哪些话题


——我是一名研究生,关注针对应届毕业生大城市住房问题的提案。


——作为一名大学生,希望毕业之后立刻就能就业了。


——年轻人的就业和工资问题,房地产市场价格是否平稳。


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

89岁人大代表申纪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唯一一位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在超过60年的时光里,她一直在为自己代表的妇女和农民争取权益。有人问她作为人大代表你有级别吗,她说有,我的级别是农民


与国家领导人同席议事的95后

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中出现了95后的代表,南方周末整理公开资料发现,本届全国35个选举单位选出的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至少有13名代表属于“90后”


青年关注 两会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周洪宇教授在2006年第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曾经提出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都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建议拐卖儿童罪不设投诉时效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2017年,来自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显示,六成人放弃生二孩源于孩子无人照料。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今年的两会提案建议: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希望国家层面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企业来开放技术。


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7000元


发言人回答看点


“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看看我们的孩子,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关于中国经济局势”---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元,几乎相当于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


“关于中国用所谓‘锐实力’对西方国家施加影响”---炮制新词“黑”我们中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关于中日关系”---不敢正视历史的国家是难以获得尊重的!


新闻发言人王国庆


两会七大关键词 


1.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2.  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上如何发力

3.  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谋划逐梦蓝图

4.  宪法修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5.  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6.  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7.  监察立法:实现反腐败国家立法。


四大看点


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名单将产生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将进行5年一度的集中换届,中共十九大开启新时代之后,国家高层人事如何布局引全球关注。


宪法修正案议案将提请大会审议


中国现行宪法在1982年通过,此后经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四次修改,此次宪法修改也是时隔14年中国再次启动修宪。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提交大会审议


2月28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监察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反腐“新机构”呼之欲出


作为反腐败国家立法的国家监察法最终版本如何?作为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委如何开局?预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



文案来源于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 苏晓培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