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审计人为十九大点赞”之三——为青年一代点赞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55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这段话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深切厚望。虽然内容表述仅有短短的200余字,却犹如丰润的甘霖瞬间洒遍广大青年的心田。对于全国审计机关的青年审计干部来说,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同样让他们感到激动、兴奋和温暖。


罗安是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的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一直以来,他都为自己身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而感到自豪,也时刻牢记着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2017年,罗安成为一名审计新兵。这次收看党的十九大视频直播,当听到习近平同志谈到青年工作时,心里禁不住涌动着莫名的感动。“这是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重托和希望要求。我们要以此为目标,锐意进取、埋头实干,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年一代,以青春之名,助中国梦绽放。”


罗安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始终牢记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不虚掷青春、不碌碌无为,用奋斗为美好青春着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对国家、社会的诺言,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1900年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写下了这篇振聋发聩的《少年中国说》,希冀以此振奋国民精神,建立起一个如少年般朝气蓬勃的新中国。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带领下,青年人正迎来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同志曾在多个场合、用多种形式表达了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热切关心。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青年干部赵曦更加感知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无微不至的关怀。“青年人作为中国的未来,就应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为中国书写美好新梦想。”


赵曦表示,将立志从以下三点做起:一是勤学,做到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既要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夯实政治理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筑牢思想之堤,同时也要结合岗位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各项培训学好专业知识。二是修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工作中严守保密和廉政各项纪律,坚持文明从审。三是明辨,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学会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的青年干部肖惠,对这次党的十九大关于青年工作的表述,同样印象深刻:“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真的是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必须要点一个大大的赞!”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肖惠表示,必须始终牢记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践行审计职责,自觉把青春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审计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将青春审计力量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做不忘初心、尽责担当的审计人,做牢记使命、坚守底线的审计人,做艰苦奋斗、恪尽职守的审计人,让青春审计力量为实现“中国梦”的复兴焕发出熠熠光彩和勃勃生机。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应当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青年干部甄晖认为,广大青年作为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更应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甄晖表示,要像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同志学习,把自己看做是黄土地的儿子,并从这个角度思考如何为人民服务。作为审计干部,也应当摆正位置,并从审计的角度来思考如何为人民服务。当前,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正不断推进,审计理论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作为青年,需要加强理论修养,坚持客观求实、依法审计,更好地用审计为人民服务。同时,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行稳致远。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举行时,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的青年干部茹贯乔,也和同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他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厚望与嘱托,同时也让他认识到青年人肩负的使命与责任。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追逐过崇高的理想,我们才能在祖国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时,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茹贯乔表示,一定要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动与感悟融入到接下来的扶贫审计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审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监督作用,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挥洒青春有作为,砥砺奋进写新篇。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教诲道:“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审计署昆明特派办青年干部李雁翎认为,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当挥洒青春、施展抱负、顽强拼搏,谱写跨时代的美丽新篇。作为祖国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当时刻树立强烈的新时代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新时代。


李雁翎表示,广大青年要助力新时代,就要有所作为,必须在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深刻认识新变化,准确把握新要求。在审计工作中,要善于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的区域,着力抓重点、补短板,突出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带着“啃硬骨头”的决心,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建设性意见,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属于青年的舞台更大、平台更高。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公务人员、审计人员,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青年干部花哲曜感到幸运而骄傲,因为处在一个“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时代。


花哲曜认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应该成为青年干部思想的锤炼,“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应该成为青年干部工作的标准,“初生牛犊不怕虎”应该成为青年干部活力的展现,“知进者常新,知止者常安”则应作为行为准则,“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是学习要求,“青出于蓝胜于蓝”更是青年努力的方向。


“也许没有惊天动地只是默默无闻,但我会在审计工作中以新思想新理念新征程为指引,在岗位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让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让人生在追梦中卓然向上。”花哲曜说。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审计干部海日汗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的重要内容,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青年干部只有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才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正如习近平同志的知青经历一样,扎根黄土地,干在实处,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海日汗说,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摒弃“官念”、抛弃“杂念”,要怀愚公之志,尽担当之责,励志勤学,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要立足岗位踏实作为,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勤于实践,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者。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青年干部周璟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让每张年轻的脸涨得更红,让每双年轻的拳头握得更紧,让每颗年轻的心更加滚烫、更加沸腾,“是为每个年轻的你打call!”


周璟表示,选择做一名审计人,就要有一颗为公的心、一份为民的情、一股干到底的劲。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经得起赞美与诱惑、经得住风险和挑战;精通业务、求真务实,用扎实的本领和细致的作风,为国家监督体系的完善添砖加瓦;廉洁自律、慎独慎微,做好公务员的本分、尽显公务员的本色。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干部芮星海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一段内容,也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那段话。他认为,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审计机关的后备力量和主力军,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坚定信念,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芮星海表示,一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培养成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三要严守纪律,忠诚干净担当。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各种纪律。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青年干部刘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结尾专门用大幅段落寄语青年,直抵内心、令人感动。“我们青年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放飞青春梦想、展现青年担当、谱写青春华章!”


张楠是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从事宣传工作的一名青年干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青年工作方面的。作为一名媒体人,她对习近平同志提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格外关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审计署直属出版机构,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加大引导审计领域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张楠表示,做好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已经身处其中,希望今后加强学习实践,讲好中国审计故事,传播中国审计好声音。”


四川省审计厅青年干部范露萍表示,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深刻感到个人理想信念应当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内心的责任感更加强烈了。”她说,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要珍惜时代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做一名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青年审计人。要积极学习新技术,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以胜任新时期审计工作的要求,并把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审计事业发展需求中,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何跃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在政治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在工作方面,会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来实现审计人员为国家经济安全保驾护航的承诺。在学习方面,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审计干部姚银招深感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作为一名“80后”青年审计人,他觉得自己更应当成为审计队伍的新生力量,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审计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目标,努力提升审计水平,全面提高素质能力,在审计事业中充当“先锋队”和“主力军”的角色。


 “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历史已经充分表明,广大青年只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广袤的祖国大地上,青年审计人已经踏上征程,勇敢去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断为中国梦“打call”!(《中国审计》杂志 李兆勤)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责任编辑:陈韵洁

点击查看原图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