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审计大学2017年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3341

 

201754

同学们、老师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的重要年份。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表彰2016年度在我校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这是我校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青年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19225月诞生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95年来,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浴血奋战,敢为人先;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开拓进取,奉献青春。共青团的发展史和“五四运动”以来的青年运动实践证明,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盎然、积极向上的队伍。如今,新的时代也给青年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青年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并按照上级团组织的要求,积极推动团组织各项工作的改革。努力把握青年大学生的特点,不断探索、创新青年工作规律和方式,认真通过多种渠道倾听青年的声音,将“做学生身边的共青团”为校团委开展各项工作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思想育人为核心,以组织育人为基石,以文化育人为主线,以实践育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组织的管理与指导,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与保障。多年来,校团委在加强自身建设,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创青春创业大赛实现国家获奖突破,荣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同时,我校的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乐于奉献,素质不断拓展,视野不断开阔,竞争意识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党委对各级团组织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2017年,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刚刚过去,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我要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希望我们广大青年学生要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肩负重任,主动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学校建设中,为学校“三次创业”,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特色大学贡献力量。对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和团干部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握青春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广大团员青年要在各级团组织的引领下,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四进四信活动为契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党各项战略决策的信任、对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提升对党和政府的忠诚、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将自己的坚定信念熔铸于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二是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大学的青春时光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只有一次,对于一个人来讲也是最重要的一段生活经历,为此青年学生定当倍加珍惜。老师的悉心教导、同学间的认真交流都是每位青年学生加强学习的宝贵财富和有效途径。同时,同学们还要自觉地将所学知识作为提升自身素养的必要条件。通过积极参加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要主动投身到以PU平台为依托的第二课堂活动中,很好的做到将自身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将理论的学习与实践的检验结合起来,才能不断的增加知识积累、不断的提升自身素养,才能远离“有知识,没文化”的不良发展生态,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三是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将道德修养融入于人格塑造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到自身健康人格的塑造之中。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同学们要坚持高举起“五四运动”不灭的精神火炬,始终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我们深信,有着优良作风的学校各级团组织一定能够更好的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有着光荣传统的团员青年,一定能够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创造出更加骄人的青春业绩!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节日愉快!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